English

后市仍需蓄势整理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周二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高位整理的局面,从盘口来看,市场热点显得有些零乱,明星电力、西藏明珠、泰山旅游、唐山陶瓷、小鸭电器等个股涨幅居前,总起来看,市场尚未到达启动时刻,后市仍然需要有一个蓄势的过程,投资者不仅要保持信心,而且要有一定耐心。

消息面目前比较平静,投资者所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。事实上所谓的利空影响只不过是暂时的。前期大盘本身存在一定调整要求,这才是上周股市出现大幅震荡的内因。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,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?冷静地分析一下,现在还有什么情况有可能对大盘构成威胁?上市公司劣质报表的出台可能会对某些股票造成影响,但是现在已经是重题材不重业绩的时代,业绩好的不一定能涨,业绩差的也不一定会跌,只要上市公司的资源不断向新兴行业转移,就完全可以抵消目前业绩不佳的利空影响;网络科技股是否调整到位,也是制约大盘启动的重要原因,毕竟前期它们涨幅过大,需要充分调整才能彻底企稳并发动新的行情。从目前情况来看,大部分网络科技股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,后市不会有太多下跌空间,所以大盘也很难有较大下跌空间,调整只不过是为将来的行情蓄势。

从市场运行的技术特征来看,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2月17日,大盘经过两波上攻,完成了一段中级行情;自2月17日开始,大盘实际上已经开始中级调整,并且到目前为止,持续了24个交易日,只不过调整的形态属于强势。从时间周期方面来讲,本轮调整是对前期429点升幅的适度修正,上升时期用了26个交易日,调整的时间目前也接近了这样一个时间跨度,所以可以说大盘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,即使后市再次回调,幅度也不会很深,充分蓄势之后,迎来的将是新一轮上升行情。从时间上来讲,四月上旬是一个关键时间段,从空间上来讲,回补下档缺口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,震荡的空间越来越窄,再经过1—2周的调整,向上突破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。

后市,大盘的上攻只能通过网络科技股的带动才能实现,所以大家对目前仍然处在调整过程中的网络科技股要充分关注,如东大阿派、清华同方、中信国安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